都市篇幅 批政府水浸不主動支援 罕見病友要自救 2
傳媒訪問

都市篇幅 批政府水浸不主動支援 罕見病友要自救

瑤瑤自出生就患上罕見的結節性硬化症(簡稱TSC),媽媽阮佩玲Rebecca19年來悉心照料。為了女兒能接受較好的藥物治療,這位堅強媽媽成立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,多年來不斷向政府爭取支援,每個月與藥廠會面,終能感動藥廠,令全港的TSC患者有機會得到巨額藥物資助,她質疑政府庫房長期水浸卻不主動幫助,「一個40人的民間組織可以做到咁多,政府做到咩呢?」(記者李卓成報道)

Rebecca育有兩女,細女瑤瑤患上結節性硬化症,器官會出現腫瘤增生,影響器官運作和智力發展。TSC只能用藥物控制病情,每月藥費高達20,000元。 2015 年她從醫生得知外國研發出控制TSC的藥物,故聯同5名病友創辦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,現時協會有約40人。

透過醫生的穿針引線,Rebecca認識到藥廠瑞士諾華製藥的代表,於是厚着臉皮不斷聯絡廠方冀獲藥費資助。

藥廠主動提配對基金

協會多年的努力終感動藥廠,廠方兩個月前主動聯絡協會,提出兩年配對基金試藥計劃,每個月資助約30個TSC病人減免七成半藥費,平均藥費由20,000元減至約5,000元,今年4月開始,有4個年幼患者獲資助。年幼患者優先得到援助,盼器官出現腫瘤前接受藥物治療,減低影響。

TSC患者、協會創辦人之一池燕蘭去年4月在立法會,向政府泣訴罕病患者的訴求,同月不幸病逝。政府在去年7月終把TSC藥物納入藥物名冊,11月納入撒瑪利亞基金資助患者藥費。

以人命換僅有福利

領取撒瑪利亞基金的TSC病人可獲全額藥費資助,惟只有患腦室星型瘤,或患腎腫瘤達3厘米大的患者可獲資助,目前僅6人獲批基金。Rebecca認為嚴重患者才獲資助,藥物只能減輕痛楚,政府未能援助最有需要一群,即年幼的初期病情患者,大部分患者得不到支援。

Rebecca嘆息現在TSC患者僅有的福利是以人命換來,批評政府未見有病人去世,就不正視罕病患者的訴求。今次協會得到藥廠資助,Rebecca形容是「摑咗政府一巴」,「一個40人的民間組織可以做到咁多,政府做到咩呢?」

由於瑤瑤不符基金和試藥計劃資格,仍得不到藥費支援。Rebecca並不計較,體會只要努力嘗試總會有收穫。臨近母親節,Rebecca甜笑指家裏每一幅畫都是瑤瑤送給媽媽,已經好開心。

跳繩18秒籌款挑戰

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在9月聯同華星冰室和雅虎香港,並獲香港花式跳繩會等支持,將舉辦「跳出新希望18」籌款活動,市民可將18秒的跳繩片段上載到Facebook及指定網站捐款,冀能籌得300萬元開支,以維持試藥計劃的運作。